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

憤怒的貴婦 (一)




服務民眾的櫃檯,來了位民眾詢問公寓大廈管理相關事項,正巧法務走到櫃檯找承辦商討事情,打斷民眾洽公,便說:「不好意思,我找他(指承辦)說一下,馬上好」。於是,法務向承辦交代事項,讓承辦離開了諮詢櫃檯座位。於是,法務向民眾說:「不好意思,我可以為您服務,我是法務」。


面前這位民眾,甚有禮貌,女性,留著一頭大捲子長髮,而且set do得很好,氣質不凡,在她還沒開口之前,法務像是X光機,上上下下打量眼前的這位會有什麼問題出現。


「誒,不好意思,我想請教,我們大樓管委會上個禮拜開過區分所有權會議,通過表決,要把大樓周遭的植栽全部移除掉,請問這樣可以嗎?」。民眾問


「阿不是表決通過了嗎?有什麼不可以?」。法務答。


「不是啊,表決是通過了,但是管委會可以這樣就動用我們大樓的公共基金1千多萬誒!政府難道不用出來管一管嗎!」。民眾說。


「您這樣說,讓我疑惑了,貴大樓通過區分所有權會議要動用公共基金來移除植栽,剛剛講到表決通過了嘛!那麼管理委員會是大樓的住戶選出來依據規約的授權來管理大樓的事務啊,規約的性質就是大樓住戶間的一紙書面的共同約定,是大家必須遵守的共同契約,而且你們大樓都表決通了,我們是民主的社會,投票表決是少數服從多數,大家買房子是私有財產,我們政府會尊重大家的決定,您所提的問題,應該是管理問題不是法律問題,那麼我以上提供的意見您且參考」。法務這樣說的語氣就是有點不想理她了,因為有點說不聽,無法溝通。


「不是,不是,您剛講規約....」。她還是甚有禮貌,讓法務不忍置之不理。
「我想請教您,規約如果規定必須是三分之二出席,然後四分之三的表決才算通過,但是我剛講通過表決的是二分之一出席,三分之二表決就通過了,這樣有違法嗎?」。民眾說


「如果是這樣,那麼就有違法的問題了啊!」。
「那麼就是會議無效啊!建議你應該去法院提『會議無效之訴』,因為表決人數沒有按照規約,這樣就是違反你們訂出來規約之規定,如果你不提,那麼就沒有違法的問題喔!」。


「就是這樣啊,可是我提告就傷感情,大家都是鄰居,而且個個有頭有臉,這樣不好啦!所以我來這邊想請市政府出面,告訴他們這樣違法啊!」。民眾說


「提告是你的權利啦!如果不提告讓權利睡著,也沒有人會反對啦!不過這個權利是因為你是住戶,住在那邊才有的啊!我們是政府又不是權利所有人,可能沒辦法幫你,這部分還是要靠你們自己呦!」法務答。


「就是這樣我很為難,算我雞婆,但是他們這樣做很過分,一千多萬誒!我是不信一千多萬是要拿來整理植栽,現在的植栽也沒有不好,我也知道他們要幹什麼,所以我看不下去今天才來」。民眾說

「如果您覺得我回答的讓您不滿意,您也可以到我們市政府大廳有免費的律師可以詢問,看能不能幫助到您!」。法務想把她打發走。


「我知道,那個免費的律師只能問十分鐘,我會去問的,因為我已經掛號了,不過還是謝謝妳」。民眾說


她還是那麼的有禮貌,比起有些民眾氣指頤使,眼前這位已經算是優質的市民了。


於是,民眾離開了櫃檯,雖然看得出他不甚滿意法務的答案,但是也很有禮貌的道謝。


法務也在這櫃檯消磨了約一個小時服務民眾,中休時間到了,照例前往健身房報到揮汗紓壓。


幾天後的中午,在健身房的瑜伽教室外,瑜珈老師喊著:「Cindy ,Cindy 妳幫我開門,今天這個自動門好像有點問題,叫修了,還沒來修」,法務正好站在健身中心首席的知名舞蹈教練旁,舞蹈教練說著


眼前剛下課那位女士Cindy於是起身小跑步前來推開玻璃門,門開了,與Cindy面對面,「啊…..!怎麼會是妳,原來你也在這兒上課喔!」。Cindy興奮地說著,有點雀躍。


其實,法務一時間認不出她是誰,可能對Cindy的興奮沒什麼太大的反應,Cindy熱情地說:「上次在市政府問問題,你忘記了喔!」。Cindy說



「有有有,有有有,一時間沒認出來,抱歉抱歉,原來那麼有緣」,法務答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