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億萬富翁的乞丐(一)




這是一個星期四的下午一點半,當午休時間結束,音樂聲漸漸響起時,揭開今天的下半天工作在手上的幾件公文完成後,可以期待的明天是一個愉快的週末。

但是太過美好的期待總是不太可能實現.............。

因為,議員那邊來了一個綠卷(就是卷宗的顏色來區分,綠卷-十萬火急件,紅卷- 速件,白卷-一般普通件)。

「請在明天中午以前將受處分人彭淑英,身分證號:XXXXXXX,案件全卷送交XXX議員處」。

這就是OO議員下的指令,在公務員的立場看來如同聖旨一般,但這樣的指令如何照辦?法務思索著.........

首先,明天一天的公假,原本想將手上的幾件公文趕完,明天去受訓公假就無罣礙了,但這下子議員的綠卷來,今天這樣趕得完嗎?趕不完明天怎麼辦?

再來有疑義的地方是,議員可以針對民眾的請託來取得特定人的檔案卷宗嗎?這樣沒有個資的問題嗎?

而且,如果現在馬上即刻向檔案室調閱檔案資料,最快的速度也必須明早才能取得,那麼是否有足夠的時間來處理議員所要的資料內容?

這時候,牆上的時間已經是下午二點多了。




到底為什麼OO議員要這種資料勒?法務狐疑著,難道有什麼不對的地方嗎?嘴裡嘟嚷著.....

這時一邊用滑鼠在電腦上搜尋彭淑英的檔案號碼,先向檔案室申請調閱資料........
另外也同時在電腦中尋找有無任何資料檔案可以一窺究竟的............

找著找著,似乎看到了些什麼................bingo!

「彭淑英,在99年的時候,被開二張罰單,金額合計4萬+4萬=8萬     厚厚厚!這二張罰單已經移送執行署執行了」。

「什麼!什麼!她102年的時候有寫訴願,那ㄟ安捏!安捏咁有可能會過」法務嘴裡碎唸著....
接著看到了訴願決定書:「我丟災,訴願不受理!時間超過那麼久還可以寫訴願,我沒有聽過......」
法務的滑鼠在電腦上游移,「資料我把它印出來好了,如果時間不夠的時候,我手上的資料還可以先派上用場」。


到影印機邊,走過路過的同事問:「印這些幹嘛?」

「綠卷,議員要的」法務回答道。

回到座位,整理起資料.....黏貼索引,一份約莫有40來頁。

看一下牆上的時間,已經三點半了。


「蛤!要四點了喔!我下午要辦的公文都還沒開始誒!」,「我明天公假受訓誒,這樣怎麼辦?」


電話這時響起,「我是△△議員辦公室陳主任,找你們科長」。

「陳主任您好啊!請問有什麼指教?」科長總是如此這般笑意盈盈的說

「有一位民眾請託,說你們開罰單他都沒有收到,現在要查封他的房子」。陳主任如是說

「怎麼會這樣呢?我請我們同仁查一下!麻煩你告訴我一下相關資料」。科長很簡短的回應。

科長在Memo紙上寫著:「彭淑英,身分證XXXXXXX      還有議員服務處陳主任的電話」


「法務!議員這邊有一件案子,麻煩你去查一下看是什麼情形,回電給議員辦公室陳主任。」科長交代。

「喔!好」,法務走到科長位置拿著科長給的Memo紙。

「蛤!今天怎麼全部都是她的事」
「剛才午休起來才收到一個綠卷,oo議員要調閱彭淑英的相關資料」
「現在是△△議員要資料」
「現在是什麼情形!」

「那你電話回覆陳主任一下」,科長交代。


這時,已經下午五點多了。

今天下午的工作整個都delay,

如果明天去公假受訓,那麼我猜想,今天的事情應該還沒結束。

那麼我如果明天不去,還必須事先請假,不然會被算曠職,唉!今天事情怎麼那麼多!

那麼我先請假好了,我猜八成明天會有事。

同事們議會留守在訂便當了,ㄟ 訂便當+1。


處理完今天的公文,拖著疲累的身心離開辦公室,是晚上九點半,辦公室依舊燈火通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